【云次方】梦的赏析

       “——你说。”郑云龙只觉得嗓子眼里仿佛堵了一团棉花,需要一升水才能把它送下去,他的嘴唇干涸,脸颊僵硬,太阳穴冒着火,他在生气,在发怒,这些极端而激烈的情绪围绕着他,困住他的手和脚,还蒙蔽了他的眼睛和耳朵,眼前的人模模糊糊看不清,声音也恍恍惚惚的不知道是什么,他的冷静完全脱离了大脑,只剩下愤怒。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此刻觉得难以按照自己习惯的方式思考,所有的问题扑面而来,为什么是我,为什么是他,他怎么会这样,为什么事情会发展到这个地步,什么时候的事,还有别人知道吗,到底是为什么,我哪里做错了。这些问题像是恼人的毛团粘满了他的身体,无法摆脱。

 

       也许对面的人朝他走了两步,也许对方抓住了他的手,也许是分镜切换或者焦距推进,不管怎么样,郑云龙看清楚了他发火的对象——阿云嘎,毫无疑问。在看清了阿云嘎的瞬间,委屈像是夏天的骤雨,凶猛而迅速地把他湿淋淋地罩了起来。他的心脏每一次跳动都又酸又疼,他眼眶发热嘴里发苦,他把怨怼含在嘴里,又把舌尖上的哀婉舔了一遍。

       还保留着一丝理智的郑云龙告诉自己:这是在做梦。

       但仅存的理智也拍了拍他的肩膀:所以什么都是可能的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到阿云嘎对他说: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是我对不起你,但我不是也对你做出了补偿吗。”阿云嘎深情又理直气壮地说,“难道我们以前没有过快乐的时光吗,你就不能看在过去的份上,放过自己也放过我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像是在自导自演一般,一个自己沉浸在故事里感受悲欢,另一个自己在监视器前冷静地指出了故事的逻辑问题:

       “编的编的,阿云嘎什么时候嘴皮子这么溜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这时候场景转换,郑云龙仿佛看到了刚才阿云嘎所说的那些往日的快乐时光。那些年轻一点的他们在他眼前飞奔而过。他们在舞台上发光,或者在排练室里幸福地流汗,他们争吵又和好,他们分喝一瓶水,分吃一个烤红薯。他们大笑,然后安静地拥抱。他们在天气很好的日子里出门,心里仿佛填满了甜蜜而柔软的泡泡,阳光和微风都刚好令人陶醉,可以这样无所事事又幸福地度过一天又一天,在这样的情绪里,所有小事都令人陶醉,说的所有话都是甜言蜜语,经过的所有场景都浪漫如星空。

       那时候对视都仿佛亲吻,微笑是在说我爱你。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的心被这样饱满而纯净的爱意填满,令他想起下午四点半照在木地板上的阳光,软乎乎的猫咪肚皮,可以整个人陷进去的沙发,半醒半睡的午觉之类的事情,他希望这样的感觉永远不要消失,他希望这样平静而愉快的时间永远不要停止,他希望爱得再久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而那个站在旁观角度的郑云龙在心里大声说: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为什么爱如此可贵吗,因为爱是如此珍稀。你知道这是一段回忆,而根据故事的发展,此时应该有转折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也希望我是毫无保留地在爱你,我亲爱的。”梦中那个又深情普通话又利索的阿云嘎说,“但我不是,哦是的,我必须要向你坦白,我的心——我的整颗心——并不完全地只属于你一个人,它是自由的,我无法剥夺他的自由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想说什么。”郑云龙听到自己冷静地问,刚才如同浸泡在温水中的心逐渐变得冰冷,他直觉地知道现在对面的阿云嘎一定要说一些非常王八蛋的台词了,剧本里都这么写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在你身边时间够久了,我需要去他身边……”有一道光打在阿云嘎身上,给他那个隐忍又挣扎的表情一个特写。

 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此时觉得这束光来得突兀又美妙,他们到底是站在哪里说话,怎么能让阿云嘎在自己的梦里如此大放异彩,还给他那些不中不洋的台词,什么都莫名其妙的,这故事说不通,但这情绪又如此真实,爱恨痴怨都太逼真,伤身体,想休息,需要睡一个不做梦觉补充能量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混混沌沌中,梦中的阿云嘎又和他说起他不乐意听的东西,他说:

       “我那时已经决定要离开你,但我知道你离不开我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看监视器的郑云龙跳起来反对:“说谁他娘的谁呢!”

       阿云嘎一挥手,“——所以我留了一部分我自己给你,希望能够填满你之后的人生,我亏欠他太多,当然,我对你也心有愧疚,希望这样可以偿还你为我付出过的岁月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“爸爸你就少说两句吧,没看到爸爸都气成这样了吗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忽然有声音加进来,郑云龙甚至还有时间分辨了一下,哦,原来这是一个新的人物,他是我的儿子,是梁鹏杰。

       怎么不是蔡程昱。

       这小子忒忘恩负义了,连梦里都不来帮我吵架。

       可能他觉得阿云嘎肯定吵不过我吧。

       这就是阿云嘎说偿还我的一部分自己吗,这什么绝世傻逼思路,真是逻辑鬼才,陈世美看到都要自叹不如——不对,为什么要用陈世美来打比方——反正这个傻屌操作我他娘的是服气了。

       阿云嘎还在说着什么,踏上前来不知道想要拉他的手还是扶他的腰,阿云嘎就是这样,黏黏糊糊的,一直都凑得很近,又好又不好,郑云龙被来自阿云嘎的温度蒸得有些混乱,脑子里无法理清的念头越来越多,他像是被无数根线绑在原地,而身上每一根线的源头都牵在阿云嘎身上。

 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在同自己说话,甚至阿云嘎都变成了好几个,越来越多的声音把他埋了起来,梁鹏杰也在说话,所有人都可以说话,只有他无法开口,他越是想要反驳越是想要解释越是想要争辩,就越张不开嘴,他目光如炬却说不出半个字。

       他一会儿想这是梦,别信,一会儿又想梦怎么了,梦里的傻屌就不是傻屌,梦里受的委屈就不是委屈了吗,老子就要他妈的生气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睁开眼的瞬间,刚才的梦境就立刻模糊了起来,他什么细节都不记得,只剩下对阿云嘎的怒气无比清晰。

       他背叛了我,他要跟王晰或者周深要不高天鹤反正另一个人走上爱情道路,他想得美!

       拢共就那么宽的路,他妈的走不下三个人!

       到底是谁!

       那都什么狗屁人选……

       这节目真是太累人了,我都在胡思乱想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是选歌的问题吧。

       他姥姥的阿云嘎还是始乱终弃……

       我看他是眼瞎到下世纪了,还要离开我!

       大彪子!

       他还转头装可怜,还挺理直气壮,还要腐蚀我!做梦去吧!

       我好生气,我要和他对峙,我要把他始乱终弃沾花惹草的判决书扔到他脸上!

       什么狗玩意儿!

       做梦真累。

       他大爷的,我不能忍!

       恁娘,要不是我手里没个刀……

       傻逼!

       还他妈抛弃了我!

       艹!

 

       思至此处,郑云龙用抛披风的姿势把被子掀开,踢上拖鞋两步就迈进了卫生间。那个时刻他就是堂吉诃德,阿云嘎就是风车,他的话语就是匕首是投枪,一定要把阿云嘎扎成个筛子让他痛哭流涕认罪伏法。

       在用凉水洗了一把脸之后,郑云龙有点冷静了下来,他看着镜子里沾满水珠的自己,觉得有一点点好笑。他刚才想干什么,想去找到阿云嘎骂他一通?

       “可拜闹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……这个事,周杰伦是怎么唱的来着?

 

       那天是第一次三重唱的试唱排练,阿云嘎自然而然地担起了组织排练的职责,大概是起床不久,他也有点没精神,只是轻轻地嘱咐另外两个人:“咱们先试着合一遍,看哪里需要注意,不用太正式,轻松一点。”然后对郑云龙笑了下。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还沉浸在梦境带来的情绪里,他看阿云嘎怎么看怎么生气,但是他又明白自己这怒气来得毫无道理,说不出口,所以只能不回应阿云嘎那些熟稔的交流。

       反正做出一副因为很困所以没有情绪干任何事的样子总是很方便,郑云龙想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梁鹏杰第一次的公演舞台,他特别紧张又特别激动,殷勤地打开手机翻出早就找好的歌词,一口塑料普通话仿佛在长沙生活了三年而不是三个月。

       “龙哥,嘎子哥,看歌词不咯。”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撩了撩刘海,和梁鹏杰凑到一起看手机屏幕,阿云嘎只能掏出了自己的手机,摁开百度,磕磕绊绊地输入拼音。

 

       前奏的鼓点如同拉开的帷幕,郑云龙的情绪跟着鼓点一起激烈了起来,昨天晚上的那些情绪忽然一股脑又回来了,他不易察觉地皱起了眉。

 

       沉默的嘴唇

       还留着泪痕

       这不是胭脂红粉

       可掩饰的伤痕

 

       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傻逼梦里,那些酸楚,委屈,不甘,痛苦,郑云龙抿了抿嘴唇,怕是下一秒就会忍不住开口大骂阿云嘎负心汉。

 

       破碎的心灵

       流失了多少的情

       弥补的谎言

       偿还的借口

       我怎么去当真

 

       爱的心路旅程

       只能够你我两个人

       不可能是我独徘徊

       也不可能三人行

 

       词是之前就分好的,本就不是什么正式的排练,阿云嘎唱得很轻,声音像是飘在半空中,到这里时,郑云龙倒是想起来了点梦里的细节,阿云嘎说什么来着,说他一颗心分成了两半,说他希望左右右手两碗水端平,说如果郑云龙不能接受的话,他会把一部分真心留在郑云龙这里,再请郑云龙放他自由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你可以去找新的恋情

       也可以不留一点音讯

 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忽然一拍沙发站了起来,其实他唱出声的时候把自己都吓了一跳,这一句的情绪饱满得仿佛冲破云霄的如意金箍棒,要把天也捅出个窟窿,要接下一句的小梁吓了一跳也跟着站起来,但张着嘴却忘了要继续唱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阿云嘎和梁鹏杰一起抬着头看他,三个人旁边的伴奏兀自地响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郑云龙一时间也不知道说些什么,有点尴尬地站着没动。

       反而是窝在旁边沙发上扒橘子的王晰说话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看大龙这情绪,饱满,老艺术(su)家了。”王晰还抽空拍了拍手,是个带着橘子味的掌声,点评完了隔壁组合排练场面的王晰老师冲李琦挥了挥手里的橘子,“湖南的橘子就是好吃哈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云嘎慢吞吞地,有一点像是在发梦似地问郑云龙,“不是,刚刚,我们不是说,先随便唱一下,合一下试试。”他笑得有些勉强,“怎么,这么激动啊?”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坐下来摸了摸自己的刘海,先笑出声来缓解尴尬,

       “我昨天晚上做梦跟你吵架来着,真吵,吵好长一段,醒了看见你还特生气,一时间没控制住,随便发泄发泄。没事没事,重来,我保证这次理智,控制。”

       被刚才突然紧张起来的气氛影响到了的梁鹏杰一直没敢说话,绷到现在才松了一口气,“天呐,龙哥你刚才好凶哦。”说完又不好意思地用手里的纸挡住了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能怕啊,”郑云龙这时候也放松下来,他冲梁鹏杰挑了挑眉毛,“你得站我这边,咱们俩一条战线的,我们一起骂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云嘎点头,“没错,大龙这个情绪,特别好,小梁你要学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快到饭点时工作人员来通知说今天中午聚餐,要去另外一个地方,请他们准备一下然后在门口大巴车那里集合。

       王晰的王者荣耀刚结束一局,把手机揣兜里站起来伸懒腰,“走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阿云嘎抬着点下巴,冲郑云龙使眼色,“哎,那个……”郑云龙心领神会,于是两个人十分有默契地拖拖拉拉地收拾东西,直到排练室里只有他俩人。郑云龙凑过去一点问阿云嘎: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这时候的郑云龙以为是阿云嘎在刚才的排练过程中有什么心得体会,急切地想要拉着自己分享一下艺术成果,就继续慢条斯理地收拾谱子等阿云嘎开口,有一张纸刚才被抓皱了,现在他正用手指慢慢地捋平。

       阿云嘎握着他的手肘,轻声又委屈巴巴地冲他说:

       “你别生我气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这种场面郑云龙是见过的,他不是特别慌。但总体来说还是有点慌张的,毕竟这句撒娇在他看来没头没尾,令他困扰,尤其是阿云嘎抬着点眼皮看他,目光灼灼又楚楚可怜,那浓密的睫毛像是氤氲的雾气,又像小狗湿漉漉的鼻子,带着恰到好处的讨好。

       要不是见过这样的景色,郑云龙又怎么能够迅速地完成轻笑,低头,抬头,再次轻笑说“我没生气。”的行为呢。

       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恳,他继续解释道:

       “我真没生气,真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在阿云嘎的眼神中逐渐放松下来,于是又跟阿云嘎说了一句,“我什么时候生你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梦里啊。”阿云嘎话接得飞快,像是早就等着郑云龙问似的。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把手里的谱子折好,“没有,我那不是唱歌情绪到了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没想到阿云嘎不依不饶的,笃定道,“不呢,你是真生气了。”他话说得认真,说到这里又来拉郑云龙的手,像是诚恳地道歉又像是在敷衍,“你别生我气,我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还没说话,阿云嘎又说: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能问问,我在你梦里,错哪儿了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来拿围巾的王晰这时候刚好推门进来,只听到了阿云嘎最后那句错哪儿了,忽然新仇旧恨一起涌上心头,“你错哪儿了,你错就错在非要跟我抢深深!”

       郑云龙大笑,搂着阿云嘎的肩膀一边点头一边说对对对,就这个,阿云嘎就跟着一起笑,还顺势拿肩膀撞了一下郑云龙。

 

       去吃饭的路上阿云嘎又去拉郑云龙的手,眼神和笑容都暖洋洋黏糊糊的,郑云龙半阖着眼睛任由他牵着,肩膀和肩膀叠在一起,而他心里轻飘飘的。

       王晰在前面一边抽气一边系围巾,和旁边的人说“哎呀妈呀今天没穿高领儿,长沙这个冷啊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梁鹏杰不知道为什么在哼歌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爱的心路旅程,只能够……两个人,……是我独徘徊,也不可能三人行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小梁,现在不懂,以后你就懂了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16 )

© 近看学校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