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黄】春风十里(7)

 @狂风骤歇 

8走这里https://lidazhuang.lofter.com/post/156b4f_cc25ed


快到年底了,大家不要酒驾,酒驾伤人品!


 

江波涛警官早上买早点时,油条刚装进塑料袋,就穿过塑料袋直接糊在了他锃光的皮鞋上,老板安慰他说:

“别担心,我这油纯天然可食用,直接倒嘴里都能吃下去的,你就当涂鞋油了哇。”

“……油条两根,”江波涛叹了口气,“打包,麻烦多套个袋子。”

今日诸事不宜,这是第一个预兆,马克思唯物主义原理牢记于心的江警官本可以意识到的。

 

“啊,”江波涛咬着油条刚推门进办公室,就和周泽楷迎面撞了个满怀,周泽楷看着他眼睛亮了亮,“来帮忙。”

江波涛使了点劲把油条咽下去,偷偷拿手背蹭了下嘴角的油,“……帮忙干什么?”

“调解。”

哎那确实挺需要帮忙的,江波涛心想,小周警官的微笑攻击也有打不中的时候,他正了正领带,调整出一个亲切的微笑,充满自信地走上前去。

“……所以说,本来是个好事,怎么就能吵起来呢,哎江警官你来得正好,你来给说说咱们这儿的公共场所管理政策。”黄少天看到他过来,冲他招了招手。

“说什么?”江波涛腹诽,你一个邻里调节专业毕业的高材生,话都让你说完了我还能说什么,可他还是笑眯眯地走过去,“这么多人,说群口相声?”

“那什么江警官都来了,我就走了啊,不是大事儿,你为了好身体,他为身体好,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,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走到同一块小广场上的,听江警官的准没错儿,我跟小周警官还有别的事情我们就先走了啊。”黄少天一边说一边挎上自己的包,还拍了拍江波涛的肩膀,小声说,“大爷大妈争小广场,小事小事。”

江波涛看了眼正趴在隔板上冲他乐的孙翔,两人对视一秒,而他们同事间的默契和熟悉,赋予了这简单一眼丰富的内容信息:

“我一个人搞不定,请求支援。”

“我不想搀和这个,组织相信你,江波涛同志。”

“孙翔你怎么这么没有阶级情战友爱,快过来帮我。”

“江警官,养兵千日用兵一时,考验你的时刻到了。”

“请你吃饭。”

“不缺那个。”

孙翔抹了抹头发,轻轻咳了一声,一边往门口挪步一边跟江波涛招呼,“那什么,江警官,我出警去了啊,你继续你继续,给张大妈倒杯水啊。”说完他就罔顾江波涛热情挽留他的眼神,夹着帽子出门了。

 

孙翔百无聊赖地在辖区遛弯,半上午的,贴小广告的刚下班,小偷小摸的还没上班,他想,也没人聚众斗个殴,我好名正言顺地出个警。他就这么漫无目的地逛,忽然看到了周泽楷,上季度反扒优秀个人周泽楷警官正坐在超市门口和狗一起晒暖,孙翔立刻就凑上前去求加入。

“周啊,在这儿干什么呢?”孙翔手背在身后,踱着方步。

“防盗宣传。”周泽楷手里摸着狗耳朵,那狗舒服地眼睛都眯了起来。

“分咱们所那大学生呢?”孙翔左右看了看,没看见黄少天。

“里面。”周泽楷扭了扭头,他一手揪着狗耳朵,一手握着狗爪子给孙翔指了个方向。

趴在柜台上,黄少天挽着袖子趴在后面不知道在捣鼓什么,手上不停,嘴里也没停。

“……我跟您说,不是我自夸,就这点问题,根本难不住我,我原来上学的时候修电器的名声响彻四校六区,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,我技术精湛自学成才,上至计算机下至半导体,电扇电灯电饭锅,冰箱彩电路由器,剃须刀,电磁炉,变压器,游戏机,我只要能给拆开,就能再给修好了合起来。您这个监视器接触不良的问题,放我手里面分分钟解决。那什么那个十字螺丝刀递给我一下,”黄少天把手里这把平头的螺丝刀放嘴里叼着,超市老板一时没反应过来,左右踅摸两圈没找着,黄少天只能抬着下巴模糊不清地指点,“嗯嗯嗯。”

“这儿呢,给。”孙翔伸手把螺丝刀递了过去,“看不出来啊,上学的时候没少去女生宿舍修电脑吧。”

“孙警官,其实质强调我技术过关手艺精湛这一部分就可以了,女生宿舍的话题就不要说了吧,”黄少天又紧了紧螺丝,“试试看?”

“怎么试?”超市老板问。

“孙警官你去监视器下面跟我们挥挥手,看见没,天花板上那个。”黄少天指了指。

“山上的朋友们,你们好吗?今天没有来的朋友们让我看到你们的手!”孙翔冲监视器挥手,“亲爱的观众朋友们,你们想我吗?我想死你们啦!”

“有点不清,我调调啊……”黄少天又不知道动了什么地方,“好,这次清楚了,脸上的痘也能看清。”

“哎哎哎好。”老板不住点头。

“这个是放大,这个是切换画面,”黄少天点了点,“好!再来一个!”

受到了鼓舞的孙翔顺手抓了一瓶矿泉水放在嘴边,对着监视器像是面对鸟巢十万人演唱会一样,“谢谢大家!谢谢大家!”

他们三个人走的时候超市老板对孙翔特别冷酷:

“一块五。”

“……早知道拿奶茶。”

“奶茶三块七。”

 

刚走两步,孙翔的警务通响了,他拿起来喂,嗯,好了几句,匆匆地跟周泽楷说,“东边报警,我出警去。”他都走开两步了,又扭头问黄少天:

“你蜘蛛纸牌玩得怎么样?”

 

中午的时候黄少天跟周泽楷回派出所办公室,掏出来一个饭盒,“咱们办公室有微波炉吗,我热个饭。”

“那边。”周泽楷指了指,把自己的饭盒也递了过去,“一起。”

黄少天趁热饭的间隙和江波涛聊天,“上次那个丢猫的,猫找回来了吗?”

“找回来了啊。”

“你说她会不会送咱们一面锦旗?”黄少天有点兴奋,“我看那狗贩子弄了不少,现在猫狗价格都不低,加起来应该不少钱呢,这算不算破获个大案?”

“鸡毛蒜皮的事,就算真想送锦旗,上面写什么?”

“谁要送锦旗?”孙翔过来倒热水,也加入了聊天的队伍,“旁边卖热干面的?”

“那一般锦旗上都写什么?”

“嗯……”江波涛想了想,“公正执法热心为民什么的。”

“那这个应该这样,雷霆出击重拳破坏走私贩卖案件偷鸡摸狗一辈子上厕所只有调料包,人民警察心系群众解救膝上爱猫那天夕阳下的奔跑是她逝去的青春,”黄少天还挺得意的,“生动形象地弘扬了警民一条心,齐心协力打击犯罪的场景。”

“你当你写作文呢!”孙翔嘿嘿笑了两声。

“好。”周泽楷坐在椅子上冲他拍了拍手。

黄少天觉得要是他送锦旗,就送周泽楷一面“帅”,挂到他屋里最明显的地方。

 

吃过了午饭,江波涛终于能稍微清闲一会儿,处理处理书面工作,感谢警务电子化推动进程,现在就算当片儿警也得过英语四六级,熟练使用OFFICE软件。

然后江波涛习惯性地先点开了扫雷。

扫雷英雄榜上从上到下是这样三个名字:

 

“你上班扫雷你领导知道吗?”

“你上班扫雷还没我快你领导知道吗?”

“你上班扫雷还没我快你领导就站在你身后你知道吗?”

 

江波涛一口气憋在嗓子眼里吐不出来,气冲冲地点开了新的一局,只听一声:

“上班时间干什么?”

手一抖,炸死了。

江波涛立刻站起来啪得一磕脚跟立正敬礼,动作行云流水:

“王政委。”

 

今日诸事不宜,这是第二个预兆,忠实的唯物主义小战士江波涛,这是依然没有意识到。

 

“他那个最高级的记录特别不好破,哪位高人破的?”黄少天跟周泽楷头碰头装作研究防盗宣传册,“你们政委看起来挺年轻啊,我什么时候才能坐在办公室里义正言辞地拒绝糖衣炮弹的腐蚀啊……”

“我。”周泽楷指了指自己。

然后和黄少天一起带着恶作剧成功的笑容,额头和额头碰在一起。

 

王政委的出现并不是意外,是情理之中的事情,他的到来,是有原因的。

“通知个事情,今天晚上咱们派出所所有成员配合交警队突击检查酒驾,所有人从现在开始,上交一切通讯设备。”

派出所政委王杰希看了一眼黄少天,“那是报案群众,还是自首的……”

“报告政委,我是居委会军民共建的志愿者。”

“噢。”王杰希看了一圈,“那你也别走了。”

 

黄少天特别激动:

“酒驾!大行动啊!”

周泽楷默默地翻出了自己第二件军大衣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74 )

© 近看学校 | Powered by LOFTER